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台灣新生報-為弱勢築屋 義工團不畏風雨出錢出力

媒體報導 2022-02-07

【記者周家仰/專題報導】

·3 分鐘 (閱讀時間)

希望義工團的義工們,為課輔教室木工裝潢、家電與燈具安裝、輕鋼架天花板、家具課桌椅組裝及家電裝設。(圖:希望義工團提供)

希望義工團的義工們,為課輔教室木工裝潢、家電與燈具安裝、輕鋼架天花板、家具課桌椅組裝及家電裝設。(圖:希望義工團提供)

▲希望義工團的義工們,為課輔教室木工裝潢、家電與燈具安裝、輕鋼架天花板、家具課桌椅組裝及家電裝設。(圖:希望義工團提供)

希望義工團去年十一月廿七至廿八日前往屏東三地門涼山村,為百合課輔班教室房屋鐵材組裝、屋頂外牆封板、水電管路預製、水泥灌漿、廚房浴室牆壁預置,過程中包括餐費、住宿、交通費及保險費都由義工自費。

屏東瑪家鄉位於雄偉大武山下的排灣族部落,年輕又充滿熱誠的羅淑君、林明和夫妻投入部落中小學生課後教育照顧及傳承文化知識已達五年。由於用心經營及耐心引導,涼山課後照顧輔導班獲得伊甸基金會的象圈計畫,及李家同博幼基金會的輔導及贊助課輔費用,更得到部落眾多家長及小孩子的肯定與愛護。由於小朋友來自佳義小學且人數一直在成長中,現有狹小教室,因為開設道路急需拆除,擁擠的空間已不敷使用,且中低高年級學生在同一教室,一起上課也容易分心,學習狀況受到嚴重影響。

台灣希望義工團用三個週末的時間,為涼山課後輔導班建造一間大教室及活動空間,使之擁有有專屬電腦教室及三間不同年級使用的標準教室,並設計完善廁所、餐廳及全套廚房設備,義工們都是利用週休二日進行施工,課輔班終於在去年十二月中旬,聖誕節前夕落成啟用,讓小朋友在這個地方專心學習,免除後顧之憂。義工團認為,教育才能改變翻轉他們未來的命運,因此要為偏鄉小朋友營造一間可以安全舒適學習的教室空間。

另一個案,苗栗通霄白沙屯駱先生的家屋一月中的台灣,時序即將進入大寒,臨海的白沙屯冷冽的東北季風颯颯的吹著。駱先生的住處就位於白沙屯東方的一處丘陵地內,由台1線轉入鄉道後不久,兩旁盡是比身形還高出許多的芒草,停車後再沿著小徑步行約二、三百公尺,駱先生的住處,坐落於這數公里毫無人跡的荒煙蔓草中。家屋毀損狀況,迫使駱先生需屈身於下方已棄用多年的豬舍內,過著「無水無電」的日子,而豬舍也早已破損不堪,枝條、蔓藤由屋簷下垂至地面,也沒有門窗可抵擋風雨,生活的用水,僅能依靠著在屋外四處散落的塑膠桶,盛接著不定時降下的雨水,過著如原始般的生活,難以想像的是,這樣的日子,駱先生已獨自一人生活了數十寒暑。

希望義工團強調,再過不久就是農曆春節了,當家家戶戶歡慶在新年團圓的氛圍裡同時,實在不忍心再讓駱先生,在搖搖欲墜的豬舍內,獨自一人的渡過每個夜晚。為趕在今(一一一)年一月廿二日交屋給駱先生,義工團負責此案的專業人員帶領幾名義工,一月十六日一大早便至白沙屯駱先生的家屋,進行廚房、衛浴冷熱水管配置及油漆作業工程。希望義工團不為別的,只因為在他們的心中,都存在著一份使命感,為弱勢家庭能早日脫離困境,唯有加快腳步,為這些處於幽暗的家庭,帶來希望的曙光,以本案駱先生居住環境簡陋不堪,沒遮蔽風雨,僅用蚊帳簡單遮蔽,不忍駱先生居住在豬舍中,緊急排入修繕案,希望能讓駱先生能在春節前擁有一個較舒適的環境,可以迎接農曆春節到來。

因此,希望義工團秉持一著份承諾與責任,上(一)月廿一日儘管雨水不間斷的下著,在現場仍有二十幾名義工,一大早就從臺灣各地趕赴工地,他們穿著雨衣、不畏風雨、各司其職,為著相同的目標「帶給弱勢愛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