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台灣新生報-公益重建家屋不輕鬆 仍樂在其中

媒體報導 2022-02-07

【記者周家仰/專題報導】

·2 分鐘 (閱讀時間)

個案的孩子寫給義工的感謝卡,溫暖義工們的心。(圖:希望義工團提供)

個案的孩子寫給義工的感謝卡,溫暖義工們的心。(圖:希望義工團提供)

▲個案的孩子寫給義工的感謝卡,溫暖義工們的心。(圖:希望義工團提供)

台灣希望義工團義工坦言,公益重建家屋一般都不輕鬆,但義工朋友們卻樂在其中,始終無怨無悔。自二○二一年五月時,台灣遭逢本土新冠疫情肆虐,提升為三級警戒,有更多弱勢家庭的民生問題陷入困境,希望義工團憑著精神標語「帶來希望、帶來愛」,就算不能群聚蓋屋,也要將疫區同胞生活最基本的食物送達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希望義工團的個案來源為何?該團一般是透過社工、媒體及政府相關部門等管道接收到重建個案的通報,從接獲、探勘、審核到成案,大約只有二成的個案,能經理事會審查通過。而義工團的經費來自各方捐助,每個重建個案的費用不低,募款不易,義工團一旦對某個弱勢家庭的個案成案後,義工們多會齊心盡力為他們的房屋完成重建。

「為弱勢家庭蓋一間安全穩固的家屋」,「為偏鄉弱勢孩子建造一棟功能齊全的課輔教室」及「食、物銀行的食物箱送愛旅程」,在台灣每個角落,都能看到穿著藍色polo衫的希望義工團義工,穿梭於都市及偏鄉、高山峻嶺,不知名海邊,哪裡需要義工團的協助,義工們就往那裏去,蒲公英的種子散播在台灣這塊土地每個需要的角落。

台灣希望義工團標誌精神:希望的種子散播在溫暖人間,將「愛」送到每個需要的角落,為弱勢家庭造一個家,築一個未來,看得到希望。

蒲公英象徵精神,是它寓意散播出去的種子,無論飛到哪裡,它都可以獲得重生,哪裡有土地,那裡就是它重新成長的地方。希望義工團願意扮演蒲公英,所有理監事代表種子,而所有義工代表那支撐絨球的花莖,懷著一顆公益的愛心,花開之後隨風飄到弱勢家庭,為他們孕育新生命。

曾有案主的孩子,在希望義工團為他們蓋好夢想的家園後,寫給義工的感謝卡,溫暖了所有義工的心。

台灣希望義工團表示,歡迎每個願意為弱勢家庭翻轉貧窮的朋友們加入該團的行列。至於加入該團義工的條件?台灣希望義工團理事長尤瑞豊強調,任何人只要有愛心及熱情皆可,並沒有要求必須具有一定專長。他說明,希望義工團目前經費尚稱足夠,每個月該團需重建二個個案(每一個案約七十五萬元)兩案合計需一百五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