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台灣新生報-義工偏鄉送愛 使命必達

媒體報導 2022-02-07

【記者周家仰/專題報導】

·3 分鐘 (閱讀時間)

義工朱彌昌送食物箱給斗南阿嬤。(圖:希望義工團提供)

義工朱彌昌送食物箱給斗南阿嬤。(圖:希望義工團提供)

▲義工朱彌昌送食物箱給斗南阿嬤。(圖:希望義工團提供)

來自基隆的義工朱彌昌,非常認同希望義工團的許多義工們無私的付出,於是慨然投入義築行列,他經常自告奮勇為義工團開工具車,與其最要好的朋友鄭丞竣,相約從基隆開車,將義工團重建所須的工具,準時送達工地現場。而希望義工團「食物銀行食物箱的偏鄉送愛旅程」,他也總是秉持「使命必達」的精神,將弱勢家庭所需的食物,順利送達到他們的手中,有時臺灣南北來回將近一千公里,問他們「會累嗎?」義工朱彌昌的回答是:「當然會累,但看到弱勢家庭接到滿滿一箱的食物,這種累是甜蜜的,也是幸福的。」。

義工朱彌昌說,自己最喜歡跟著一群義工大哥大姐,從一片空地,大家一起幫一戶完全不認識的弱勢家庭,完整的蓋起一棟房子,每次想起來就覺得興奮。他舉出,在四湖案「贈鑰的人是我和我的家人」,一打開新家後,鄭小妹妹見到她房間時,露出既歡樂又驚喜的笑容,是他無法用言語形容當時內心的感動。

另一名義工陳丁發,熱衷為弱勢家庭蓋屋的資深義工,二十多年來如一日,他自己本身從事園藝事業,投入義築的鐵工工作,把它當作一個使命。他表示,若看到一個境遇悲慘,家中又有小孩的個案擺在眼前,就恨不得趕快去幫他們蓋好一個家。

希望義工團另一對受人尊敬的夫妻,是水電師傅老闆級的林朝棟,與其愛妻素燕,夫妻倆大半輩子都從事水電工程業,幾年前開始參與義築公益以來,認為「出錢不一定比別人多,但可多出一點力」的信念,用自己數十年來的水電經驗,為客戶修築水電,使房子功能齊全。林朝棟主張要給弱勢一個較寬敞的客廳,夫婦倆總是想像著為弱勢蓋的房子,就好比是自己的房子一樣,對於和志同道合的義工一起蓋房子,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每次義工團一發出團公告,義工林玉娟總是在第一、二天就完成報名,自願為工地義工們料理伙食,她自己不是專業廚師,卻憑著多年來在自家工廠為數十名員工煮飯菜的經驗,時而自掏腰包購買食材,為上百名義工烹煮食物。她說,每一次工地義工家人走到廚房來用餐,感受到大家是用感恩的心來吃廚房所煮的飯菜。

去(二○二一)年七月底,希望義工團義工們在雲林四湖為鄭小妹妹的家進行重建,那兩天狂風暴雨,義工林玉娟見到工地現場的義工們,不畏風雨仍穿梭在鋼骨之間工作,讓她心疼地流下眼淚,義工們的凝聚力與人情味,讓她經常分享給自己家人,也時刻提醒自己的孩子,還有一些在社會的底層,住在家徒四壁的環境,回頭再看看自己,真要知福、惜福。